要闻速递

国科大党委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冬季扩大会议、2024年度工作会议和全院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 12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召开第十届第52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书记、校长周琪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冬季扩大会议(以下简称冬季党组扩大会)、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以下简称院工作会)、全院学生和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推进会议(以下简称院思政工作会)精神,并对全校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提出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学院落实“3+5”年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冬季党组扩大会和院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对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作了全面动员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院思政工作会对全院学生和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快形成全院思想政治工作合力提供了重要指引。

    会议要求,全校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侯建国院长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主动强化“定位”“对标”意识,深刻理解和认识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中所承担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院思政工作会要求,开好全校2023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持续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强调,要始终牢记中国科学院办教育的“初心”,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谋划学校未来改革创新发展举措,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加快推进美丽校园、智慧校园和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高质量后备人才支撑。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