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国科大郑阳恒教授受邀参加202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

  • 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4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李强主持团拜会,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等出席。

    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24年春节团拜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和老同志出席团拜会。参加团拜会的还有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及北京市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著名专家学者及首都各界人士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前进方向!”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阳恒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了202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

    郑阳恒参加团拜会后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参会结束,郑阳恒心潮澎湃:“我很荣幸代表国科大参加2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实在是一次特殊而难得的经历,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不负期望,不断为国科大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国的繁荣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郑阳恒带领的国科大粒子物理实验团队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SIII实验与LHCb实验的重要合作组成员,长期致力于四夸克奇特强子态研究。近十年来,团队在BESIII实验的奇特强子态研究中取得多个重要成果,有力推动了强子物理领域的发展。

    团队成员正在讨论实验软件研发工作

    国科大粒子物理团队近期重要科研成果:

    国科大粒子物理实验团队实验上首次发现双电荷四夸克态

    https://mp.weixin.qq.com/s/kciEZceYB7bIr8Ved7laqQ

    国科大团队主导发现两个新的粲强子态

    https://www.ucas.ac.cn/sydt/03eb33d814654f6abe00df42127a8f1b.htm

    国科大粒子物理实验团队首次合作测量粲重子纯W玻色子交换弱衰变的李杨参数

    https://news.ucas.ac.cn//kydt/009a9527e4f942f9af19c35c80562256.htm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提出“四个率先”的要求,并与国科大学子亲切交谈,寄予殷切嘱托。十年来,作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国科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持科教融合育人模式,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郑阳恒表示,此番参与是国科大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之邀,作为高等教育代表单位之一参加团拜会,充分体现了对国科大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高度认可。对于国科大而言,这既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激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团拜会讲话里所强调的:“甲辰龙年,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展望未来,国科大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国科学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中国科学院办教育的“初心”,系统总结科教融合办学经验,深刻分析当前形势与机遇,深入谋划改革创新发展举措,努力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