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藏药资源质控与药理毒理评价研究团队在地衣多糖对人肝细胞氧化损伤保护作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 丽石黄衣(Xanthoria elegans )是黄枝衣科石黄衣属地衣,为青藏高原岩石表面常见的物种。同时,作为中藏药材“石花”的基源植物之一,具有清热泻火、明目、解毒护肝等功效。然而,多糖作为丽石黄衣的主要成分,其组成、结构和药理活性仍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藏药资源质控与药理毒理评价研究团队从丽石黄衣中分离、筛选得到一种具有抗氧化活性的果胶类杂多糖XEP-70,其分子量(MW)为 430.98 kDa,由(1→4)-linked和(1→4,6)-linked α-D-Glcp、 (1→4)-linked α-D-GalpA、(1→2)-linked, (1→6)-linked和(1→2,6)-linked α-D-Manp;、(1→6)-linked和(1→2,6)-linked β-D-Galf等糖基连接组成。药理活性研究表明,XEP-70具有一定的自由基清除能力和还原力,以及显著的人肝星形细胞(LX-2)氧化损伤保护作用。其肝细胞氧化损伤保护作用,主要是通过激活LX-2细胞Nrf2/Keap1/ARE信号通路,随后促进下游NQO1、HO-1、GCLC和GCLM等抗氧化相关蛋白表达来实现的。该研究为丽石黄衣及其多糖成分在氧化损伤相关肝脏疾病防治中的进一步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以Lichen pectin-containing polysaccharide from Xanthoria elegans and its ability to effectively protect LX-2 cells from H2O2-induced oxidative damage 为题发表在生物化学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中国科学院1区TOP期刊,2023年影响因子/JCR分区:8.2/Q1)。西北高原所硕士研究生周政为第一作者,毕宏涛研究员和杨红霞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工作依托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得到了“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青海省“昆仑英才”人才计划、青海省创新平台计划项目(2021-ZJ-T02)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4.130712

    论文摘要图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