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办问道江源第65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 3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65期“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楼315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特邀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罗孟成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杨其恩研究员主持,共40余名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随着中国年出生人口数的降低,生殖健康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造成中国年出生人口数降低的主要原因可以概括为两大类:主动选择不生育和不孕不育症。不孕不育是世界范围共同面对的严峻生殖健康问题,近年来在我国尤显突出。我国育龄人口中不孕不育发生率已高达10%~15%,其中约一半是由于男性因素导致,因此对减数分裂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罗孟成通过对生精细胞的蛋白质组学分析,筛选出大量染色质相关蛋白。采用基因编辑技术,构建转基因动物,验证了这些基因/蛋白质的功能。通过研究,罗孟成及其团队发现了X染色体连锁基因SDX是雄性性别决定必须基因,完善了传统性别决定理论;揭示了DOT1L通过调控HOXC家族基因的H3K79组蛋白甲基化影响精原干细胞的自我更新的新机制;筛选并鉴定MEIOB的减数分裂调控机制,MEIOB已入选我国临床专家共识,初步实现了从原创性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科研目标;阐明了SKP1等调控减数分裂中期进入正常染色体分离所需蛋白的mRNA代谢机制。

    报告会上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与主讲人积极互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