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海洋研究所开展2023年新入所研究生培训

  • 为帮助新入所研究生了解所情所况,尽快融入研究所科研工作及学习生活,系统全面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及技能,9月8日、10日,海洋所对新入所研究生组织开展系列培训。参训人员包括2023级秋博生,2022级硕士生、直博生和2022级联培生,培训内容包括科研与日常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研究所安全教育、日常管理简介、培养过程及要求、生活服务简介、开学思政第一课等。

    为缓解新入所同学的压力,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海洋所邀请青岛市心彼岸成长研究所心理咨询专家刘杰开展了以“科研与日常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刘杰从专业角度讲授了压力的成因,并用生动有趣的例子和小游戏,告诉同学们在面对科研和日常生活压力时应如何调整自我情绪并释放压力。通过讲座,同学们对自我缓解压力有了一定的认知并进行了心理减负,为接下来以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科研生活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党委书记王辉为新入所同学讲授了“开学思政第一课”。他强调,要按照总书记对科研诚信治理提出的明确要求,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安全无小事。所安保办副主任徐军围绕“研究所安全教育”这一主题,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并进行了安全管理相关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研究生部刘雪冬老师向新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海洋所研究生培养过程及要求,解答了同学们在各自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上的问题,帮助同学们合理地规划自己的科研生活。为保障同学们的生活质量,综合处食堂主管张雷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活管理的相关规定,并表示将尽力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服务,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建舒适安全的餐饮住宿环境。

    培训最后,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张永利对培训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尽快适应新的科研及学习环境,在海洋所积极生活、快乐科研。

    除海洋所统一组织的培训外,各实验室分别为新入所的学生组织了相关培训,包括导师科研工作经验交流、优秀学长科研经验分享、实验室安全管理等。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