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4年3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在玉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李浩然、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贾宝余、马院院长王庭大出席会议,马院全体教职员参会,座谈会由马院副院长常征主持。

    王庭大以《重要的讲话,始终的遵循》为题首先作主旨发言。他从高校思政课的政治定位、战略意义、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和贯彻落实五个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一是在政治定位上,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思政课教学是其中重要一环。二是在战略意义上,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三是在队伍建设上,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做到“六个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四是在改革创新上,办好思政课要坚持“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五是在贯彻落实上,马院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

    本科思政课教师代表陈天嘉认为,本科思政课教学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思政课教师要在塑造学生价值观念、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硕士研究生思政课教师代表李志红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可靠的人才基础。博士研究生思政课教师代表黄小茹指出,博士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要在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基础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专题主讲教师代表李宏芳和曹志红也分别就“当代社会问题”和“生态文明建设”教学作了发言。

    资深教师代表孟建伟和方晓阳,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和教学体会。孟建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同马克思主义信仰、具体的科学知识和丰富的个人经历相结合,用生动的人文和科学语言来传达思想,以实现对学生的影响和启发。方晓阳着重强调思政课教师在塑造学生人性和思维方面的重要性,应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青年教师代表侯玉环和房静雅也作了发言。

    贾宝余表示,这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现有基础,突出国科大特色,跟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提高思政课质量,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提升学科建设成效,为办好思政课提供坚实学术支撑。

    李浩然在讲话中首先强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对全面推进国科大“大思政课”建设、加强和改进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肯定了马院自建院以来在思政课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肯定了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上付出的努力,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马院继续秉持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将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有机融入国科大新时期建设发展新目标之中,为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支撑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未来创新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