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科大专任教师周稀楠获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奖(ICTP)

  • 中国科学院大学专任教师、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周稀楠由于在高能理论物理领域中的突出贡献于近日获得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奖(ICTP Prize)。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奖于1982年创立,是一项具有重要地位的国际科学奖项。该奖项表彰作出原创性杰出工作的发展中国家青年科学家,并要求获奖者取得博士学位的时间不超过12年。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奖由位于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ICTP)颁发。该中心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64年由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阿卜杜勒·萨拉姆建立。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的研究范围涵盖高能物理、凝聚态物理、数学、地球物理、生物等领域,是享有重要国际声誉的科学交流中心。自创立起,共有7位中国科学家在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数学和大气科学领域获得过该奖项。

    周稀楠教授此次获奖是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奖首次在高能理论物理方向颁给我国学者,获奖原因为“提出新的计算方式,解决困扰该领域二十余年的问题”,这也是该奖项首次颁发给高能物理领域的中国学者。

    微信图片_20231207115838.png

    2023年ICTP奖新闻

    https://www.ictp.it/news/2023/11/ictp-prize-announced

    ICTP奖介绍与历年获奖者名单

    https://www.ictp.it/prize/ictp-prize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www.ictp.it/news/2023/11/ictp-prize-announced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