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 2023年12月13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纳米前沿”重点专项指南4.5“纳米机器人”批准的4个青年科学家项目联合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专项聚焦面向精准医疗和环境监测等重大需求的纳米机器人技术,建立纳米机器人功能材料开发和功能集成的交叉科学研究方法,2022年获批的4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张银龙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俞江帆助理教授、复旦大学崔继斋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涂盈锋教授牵头负责。

    项目责任专家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和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飞教授、项目专家组:北京医院马洁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研究员、复旦大学占昌友教授、北京大学吕万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宣勇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汪联辉教授、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官建国教授、南开大学赵新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浙江大学顾臻教授,复旦大学梅永丰教授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合影

    启动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刘彦老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杨国强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杨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随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优势及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希望项目组能够为中国纳米技术的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随后,项目责任专家赵宇亮院士表达了对4个项目组的期许:希望项目团队要有Ambitious,不负众望,在纳米机器人前沿领域做出世界级的创新成果。


    赵宇亮院士和杨国强副校长致辞

    项目责任专家黄飞教授主持了汇报环节。 “用于肝癌个性化治疗的智能纳米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张银龙副教授、“智能纳米机器人多层级系统主动清除肺部炎症风暴”涂盈锋教授、“智能纳米机器人关键功能材料与功能一体化研究”崔继斋研究员、“面向肿瘤高精度定域栓塞化疗术的纳米机器人设计与控制关键技术”俞江帆助理教授依次汇报了项目技术实施方案及最新进展。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性和前沿性,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项目组汇报

    最后,项目责任专家黄飞教授对项目启动会做总结性发言,高度肯定了这种联合启动会的举办模式,并嘱咐项目组要提前规划项目结题及相关技术的未来应用场景,希望项目团队做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责任专家黄飞教授做总结性发言

    项目启动会结束后,作为东道主,中国科学院大学组织了项目组成员及部分与会专家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参观“两弹一星”留念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