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六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论坛暨公共管理学术年会在京举办

  • 为推动公共管理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深入研讨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科体系,推动高水平智库建设,2023年12月22-23日,第六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论坛暨公共管理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牛晓莉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由主旨报告、院长闭门论坛和专题论坛组成,会上发布了《智库研究成果质量 基本要素》团体标准。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公管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大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智库机构等专家学者约500人线下参加会议。本次论坛由国科大公管学院、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和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共同主办。

    鲁昕在致辞中表示,近30年来,我国公共管理学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热点、难点问题,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咨询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国科大公管学院和战略咨询院以“高水平智库研究”为平台,构建了“人才、学科、智库”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形成了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模式,是公共管理学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在今天依法治国的国家理念、国家制度、国家运行机制的框架下,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全新变革,公共管理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和任务。针对加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鲁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培养能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展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的国家公共管理服务人才;二是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服务提高数字政府管理水平、支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公共管理学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三是关注和了解国家宏观政策,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为公共治理问题提供理论指导和系统方案。

    牛晓莉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社会公共治理领域将面临越来越复杂的问题,公共管理学必须积极响应,给出理论支撑和解决方案。国科大公管学院成立以来,发挥根植于中国科学院以理见长的多学科综合优势,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交叉融合,在探索国家重大决策问题牵引的理论与实践实证结合方面融汇融通,不断创新发展公共管理理论,出人才、出思想、出方案,为提高我国公共管理学术水平作出了贡献。公共管理论坛是一个汇聚智慧、启迪思维的平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公共管理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方面再谋新突破,再创新发展。

    潘教峰在主持中指出,面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核心任务、关键问题、风险挑战以及推进路径都是没有现成的完整经验可循的,面临的国内治理体系和国际竞争环境都是全新的、复杂的。公共管理学要自觉担负时代使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当前公共管理学发展需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学科体系,二是公共管理学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论坛以“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高水平智库建设”为主题,旨在与各位专家学者聚焦公共管理学的关键问题,深入探讨,共同推进我国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发展。

    会上,潘教峰发布了《智库研究成果质量 基本要素》团体标准(标准编号为T/CASTEM 1011—2023),该标准由战略咨询院牵头,联合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共同研制完成。该标准明确了智库研究成果质量一般性的判断要求及框架式的评价原则,为智库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主旨报告部分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秘书长,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李欣欣主持。潘教峰做题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的报告,他从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逻辑关系出发,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理论框架,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实践路径,即,明确一体推进的目标方向、进行宏观管理体制机制再造、推动教育理念和教育制度的根本性变革、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制度体系。中国高教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做题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与高等教育变革”的报告,详细阐述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关系,指出要从教育的全面价值看人才培养,统筹普通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协同创新,构建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主旨报告第二阶段由国科大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教授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为题做报告,提出公共管理学科要高质量发展,就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适应国家治理的转向,并围绕构建公共管理自主知识体系和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两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以“政策科学的范式变化与公共政策的学科建设”为题,从政策科学的范式变化及其特征、数智技术驱动的公共政策研究、不确定性世界中的政策分析三方面展开,并进而就未来公共政策学科建设提出建议。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梅红以“中国高校产教融合育人现状研究”为题,指出要关注多样化的学习和经历对创新人才发展的影响,从增设动态的多学科交叉课程体系、打造“走出去”实践平台、加大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促进中国高校产教融合。

    22日下午举行的院长闭门论坛上,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聚焦“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建设:困境、机遇与趋势”,围绕公共管理学基础学科的守正创新,新型学科方向设置的内涵、边界与标准,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一般范式、关键要素、重大问题和基本架构,以及公共管理学对智库研究的理论支撑等问题深入研讨,在公共管理学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核心问题、学科建立的逻辑和范式等方面达成共识。

    论坛的8个平行专题论坛于23日下午召开。公共政策专题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公共政策”为主题,政府管理专题论坛以“共话政府管理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风险与应急管理专题论坛以“新安全格局下风险与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可持续发展管理专题论坛以“全球气候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智库科学与工程专题论坛以“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的治理问题”为主题,法律与知识产权专题论坛以“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 知识产权管理”为主题,高等教育专题论坛以“教育强国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公共管理案例研究专题论坛以“聚焦公管案例研究 培养高质量公管人才”为主题。相关专家围绕公共管理学前沿问题,分享交流了50多个研究报告,成为公共管理领域思想汇聚、观点分享、经验总结、互相启发的高端研讨会。

    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论坛暨公共管理学术年会自2018年举办,得到了各界重要关注,成为公共管理领域研讨前沿问题、分享实践经验的平台,也成为公共管理领域携手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理论和方案的盛会。

    潘教峰主持开幕式

    鲁昕致辞

    牛晓莉致辞


    第一阶段主旨报告嘉宾


    第二阶段主旨报告嘉宾


    主旨报告主持人


    专题论坛现场


    开幕式合影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