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化学科学学院召开2023年学术交流会

  • 12月11日下午,化学科学学院2023年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召开。此次交流会旨在促进化学院全体师生科研交流,营造更加浓厚的科研氛围。

    本次会议由彭谦教授和王瑞琦、徐庆岭、陈凯凯三位青年副教授做学术交流汇报,化学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凤娇副教授主持。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序幕。化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致开幕词,对过去一年学院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做了总结,并对新的一年寄予了厚望。他强调,化学科学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科研为驱动,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学院更好地发展。

    彭谦教授致力于发展复杂分子体系的激发态发光过程的理论计算方法,本次报告题目为“有机发光机制与分子设计”,通过开发有机发光材料的理论设计与筛选平台,解决准确计算激发态速率的科学问题,在致力于解决科学问题的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进展。

    王瑞琦老师致力于新型无机功能材料的晶体结构设计、制备以及应用研究。本次报告题目为“新型无机功能晶体的结构功能区设计”,通过创新晶体结构中的功能基元及 “结构功能区”,获得了系列新型无机功能材料,并揭示了新材料在非线性光学、光电及热电转化等方面的新构效。

    徐庆岭老师致力于分子探针的设计合成及生物应用。本次报告题目为“荧光探针与生物成像”,通过发展靶向性的复合探针、新型高特异性的识别基团、近红外双光子等解决分子探针在复杂生物样本中的高选择性分析的难题。

    陈凯凯老师致力于纳米流体的传输规律和DNA纳米技术的应用研究。本次报告题目为“基于纳米孔和DNA纳米技术的单分子电化学检测”,通过利用物理、化学和工程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来理解DNA运输中的基本现象,并探索了在具有诊断潜力的DNA、RNA和蛋白质分子检测中的应用。

    针对四位老师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学生提问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鑫教授和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教授分别为学术年会做闭幕致辞。姚鑫教授表示,随着学院的日益发展,便利使用科研仪器的同时,仪器的正常运转越发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这就要求同学们规范使用仪器,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李增喜就学术报告的创新性、普适性对报告老师和与会同学提出了新的建议,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有进一步的交流学习。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