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科大举办首届研究生能源催化学术论坛

  • 12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大连化物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研究生能源催化学术论坛于大连化物所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及全国各大高校共计56个单位的300余名优秀研究生和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大连化物所副所长王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本次论坛主席、大连化物所汪国雄研究员主持。

    W020231225724648538778.jpg

    3e36246db7f14b4e996efabbdbcd8a8f.jpg

    王峰表示,青年研究生不仅是科研创新的后备军和生力军,还是国家发展战略和科技进步的连接者。他指出,本次论坛是以研究生为主角的学术会议,为研究生搭建了跨地域、跨单位、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研究生都能在论坛中大放光彩、有所收获。最后,他鼓励研究生能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青春力量!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建国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毅教授、清华大学王训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邵敏华教授及大连化物所潘秀莲研究员等5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大连化物所所务委员、人事处处长李振涛作研究所情况和人才政策报告。大会报告先后由王峰、汪国雄、傅强、刘会娟等主持。

    会议设置了热催化,光/电催化,原位表征,人工智能四个分会场,分别由大连化物所郅玉春、高敦峰、刘岳峰和穆骏驹担任分会主席。分会场邀请了12家单位,共计21位各领域青年专家作分会场主题报告,并从256份投稿中评选出130余名研究生作口头及快闪报告。

    lQLPJw2e2c7Za-vNA3jNBTKwip2cmnPrfEcFeulUd5GkAA_1330_888.png_620x10000q90.jpglQLPKIPwH0EHe-vNA3jNBTKwq-Z_e5bHXygFeulUd5GkAQ_1330_888.png_620x10000q90.jpg

    为给研究生提供更多学术交流机会,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学术墙报交流环节,共计展出墙报120余份。本次论坛最终评选出“优秀口头报告奖”30名及“优秀墙报奖”20名。王峰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研究生颁奖。

    lQLPJwoRWyoS6-vNA3jNBTKwtuJ35NiHtNEFeulUd2lUAA_1330_888.png_620x10000q90.jpg

    本次论坛得到了参会单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的高度评价,不仅主会场济济一堂,各分会场也是座无虚席,对于推动研究生学术交流,扩大能源催化学科影响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未来,大连化物所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建制化以及高水平人才聚集的优势,发挥科教融合特色,加快培养创新人才,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