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科大教职工青马工程培训班参观龙芯中科

  • 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坚持为人民做龙芯
  •  5月30日下午,按照国科大“教职工青马工程”实施方案和培训计划,人力资源部组织首期教职工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联合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走进龙芯中科产业园,了解我国芯片产业发展。

      当今,芯片作为核心关键底座正支撑着数字世界和经济社会的运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影响着我国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和安全性。通用处理器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更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战略产业之一,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技术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

      “没有什么比为人民做龙芯,为国家和民族建设自主创新的信息产业体系更艰苦和更有意义的事业了”。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芯CPU首席科学家、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博士生导师胡伟武对龙芯中科的成长历程、发展道路和三个发展阶段,以及三大产品定位、芯片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同时,胡老师结合龙芯中科的发展史,分享了党的理论对龙芯中科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以及党建促进业务工作的实际应用。龙芯中科认为,精神硬才能技术硬,加强党建是提高企业效率的最有效而成本低的方法。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锻造一支有灵魂、有战斗力、能啃硬骨头的团队,对于龙芯团队渡过九死一生并发展壮大至关重要。龙芯中科逐渐形成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核心的党建文化、以道德教育为核心的传统文化”的双螺旋结构文化基因。龙芯中科坚持为人民做龙芯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通过民主生活会等打造平等沟通平台,培养国家情怀和强化龙芯使命,统一员工思想。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助创新的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技术前沿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加快推进国产芯片自主可控,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通过参观,教职工青马工程学员看到了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努力和成果,也体会到了在国外技术保密、我国相关技术基础缺乏的背景下,独立自研和发展核心技术的不易。在艰苦的奋斗环境下,理想信念是长期坚持的关键。在我国高速发展,国力、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都有长足发展的今天,我们依然要抓牢理想信念的指路明灯,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以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正如龙芯誓词所言“一腔热血一颗心,精忠报国龙芯人。誓把强国当己任,敢用青春铸忠魂。十年砺刃度清苦,一朝亮剑破敌阵。待到中华腾飞日,且让世界听龙吟!”

    参观人员合影


    责编 :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