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南极科考船“雪龙号”沈权船长做客成都山地所畅谈南北极科考经历

  •   5月22日上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邀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南极科考船“雪龙号”船长沈权为广大师生做《中国南极考察及破冰船之旅》主题报告,活动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姚彩云主持,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报告中沈权结合自身丰富的极地科考航海经历,介绍了南极建站的历史,分享了自己在极地驾驶“雪龙号”航海和科考中的见闻与故事,图文并茂的展示了极地科学家们考察的艰难历程、展现“雪龙号”的风采和极地风光,向广大师生传达了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考察精神。讲座后现场师生还与沈船长进行了互动交流,畅聊极地科考的方方面面,现场师生发言踊跃,气氛活跃。

      沈权1986年开始从事船舶驾驶,2005年起担任“雪龙号” 船长,先后参与18次中国南极科学考察,5次北极科考考察,曾驾船到北纬88度22分,乘直升机到达北极点,成为中国航海史上最北纪录和达到北极点的第一船长,做为海洋六号和向阳01船的指导船长,参与首航南极,3次荣立国家海洋局三等功。也是目前为止,中国科学考察船船长担任南极野外科学考察站站长的第一人。

      本次报告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由人教处(研究生部)、党办、团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举办。

    沈权船长讲座

    学生互动交流


    责编 :韩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