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微生物研究所合作揭示病毒性肺炎治疗的新靶点

  •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文军/孙蕾团队和深圳湾实验室传染病研究所合作在Molecular Therapy上发表了题为“The extracellular cyclophilin A-integrin β2 complex as a therapeutic target of viral pneumonia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胞外cyclophilin A-integrin β2信号介导了病毒诱导的炎症反应,揭示胞外cyclophilin A-integrin β2 复合物是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潜在靶点。

    Cyclophilin A(CypA,亲环素A)是免疫应答的重要调节因子,团队前期研究发现胞内CypA是一种重要的促炎因子(eLife,2017;Cell Reports,2021;Cell Reports,2022等),本研究则聚焦病毒感染情况下诱导分泌的胞外CypA(eCypA)在炎症过程中的作用。

    研究发现在临床患者、小鼠或细胞中,A型和B型流感病毒和SARS-CoV-2均可诱导eCypA的分泌增加,且eCypA能够促进炎症反应。在机制上,病毒诱导的eCypA与主要在白细胞表达的膜蛋白integrin β2结合,触发integrin激活,然后分别通过FAK/GTPase和FAK/ERK/P65信号通路促进白细胞迁移和促炎细胞因子表达。研究人员通过靶向eCypA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阻断eCypA与 integrin β2相互作用,成功减少了病毒感染小鼠中促炎细胞因子的产生、白细胞浸润和肺损伤。结果表明,eCypA-integrin β2结合后激活的信号通路在病毒诱导的炎症反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靶向eCypA的抗体可有效抑制病毒诱导的过度炎症反应。因此,阻断eCypA与integrin β2结合是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有效手段。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深圳湾实验室传染病研究所博士后白晓园和杨文贤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孙蕾项目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深圳湾实验室传染病研究所刘文军研究员对本研究提供了重要帮助。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202311469423.3)。

    图1.png.jpg

    图1. 胞外CypA与integrin β2结合调控炎症反应的新机制模型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ymthe.2024.03.008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