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上海免疫与感染所张晓明团队合作研究揭示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骨髓B细胞异常分化的免疫学特征

  • 近日,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张晓明团队、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顾志峰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盛自章教授合作在国际风湿免疫学权威期刊Arthritis & Rheumat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profiling of bone marrow B cells uncovers early B cell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associated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骨髓B细胞的免疫学特征及发育障碍的潜在机制。


    SLE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原型,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数百万人,好发于青年女性,可累及多器官多系统,严重者导致死亡。SLE的一个核心标志是B细胞自身耐受被打破,从而导致异常活化和大量自身抗体的产生。当前对SLE B细胞的认识主要来源于外周血,而骨髓作为B细胞发育和成熟的场所,目前对于SLE患者骨髓B细胞是否异常尚不清楚。

    该研究通过应用scRNA-seq、scBCR-seq和高维流式细胞技术,对来自SLE患者和健康对照的骨髓及外周血B细胞进行单细胞测序及免疫分析,首次报道了部分SLE患者骨髓早期B细胞存在发育分化障碍(SLE EBlo组),这部分患者同时呈现出临床疾病活动度增高、症状加重、骨髓及外周血炎症水平增高等现象。与骨髓早期B细胞发育正常组患者(SLE EBnor组)相比,SLE EBlo组骨髓及外周血B细胞的I型干扰素信号和代谢信号通路异常活化,以及BCR repertoires异常表达。SLE EBlo组患者在实现临床缓解后,骨髓B细胞的上述异常特征均能得到有效逆转。

    通过单细胞测序,高维流式技术解析狼疮病人骨髓B细胞不同发育阶段特征

    该研究揭示了SLE患者骨髓B细胞的异常免疫学特征,SLE EBlo和SLE EBnor组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疾病状态或亚型,这将有助于对SLE患者进行精准分型及精准诊疗,同时为进一步探索SLE的发病机制和干预策略提供了新的视角。

    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张晓明研究员、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顾志峰教授和哥伦比亚大学盛自章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通大学博士生董晨、季娟,哥伦比亚大学郭义成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博士生陈泽川、李腾为该文章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cr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rt.42750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