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国科大人共迎年味十足甲辰龙年

  • 国科大开启2024花样过大年
  • 融融春意正飘来,浓浓年味启新篇,龙年伊始,红红火火的校园“新装”早已整装“上新”。张灯结彩的年味校园传递着喜庆的新春气氛,将洋溢的热情、未来的希望撒遍角落和心头。不管是身在各地家乡还是守岁校园,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师生以崭新面貌迎接着新年的到来。各院系、培养单位老师们以及校园管理人员在春节期间辛勤筹备着,保障贴心周到的生活服务,更倾心策划设计各具特色、温暖多彩的春节活动。

    甲辰龙年,国科大师生追光前行,共赴新程。在温暖与笑语中,在坚守与充实中,拥抱美好新年。

    这个春节,国科大校园有些暖

    挂灯笼、贴春联、连彩灯……国科大京区四校区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这是园区工作人员为留校过年的师生们营造着祥和喜庆的新春氛围,同时协调学校超市在过年期间照常开放,暖意融融中一声声温暖人心的“新年快乐”为留校师生留下家的味道。

    玉泉路校区

    雁栖湖校区

    中关村校区

    奥运村校区

    新春的氛围,也从家里延伸到了大学校园。思维活跃的国科大学子们,为了守住年味儿,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联大赛”,把传统特色玩出花来,让春节的仪式感满满。

    2024国科大学子春联大赏

    绷紧安全弦,平安中国年。进入寒假,国科大及各培养单位相继开展了校园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座谈会等活动,重点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宿舍安全,施工工地、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校园火灾防范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艳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作敏,副校长徐中平,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和校长助理黄辉分别看望了张培华、赵战生、姜丹、远泽清、王文涛等老领导和老教授,代表学校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

    除夕当天,学校工会会同总务部、学生处等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春节期间慰问坚守在工作一线的教职员工的活动,并为大家送去花生、瓜子、糖果、水果等春节慰问礼包。

    走访慰问京区四校区食堂、车队、卫生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在岗人员

    世界很大,幸福很近,一顿年夜饭足以治愈一切。国科大饮食服务中心特别为留校师生准备了年夜饭和初一午餐。

    年夜饭菜单

    image.png

    初一午餐菜单

    美味伴福利

    留校过年的同学可凭餐券到京区各校区食堂免费享用年夜饭及初一午餐

    初一及初五早餐期间食堂饺子、汤圆免费享用

    初五午餐和晚餐期间,食堂还将提供三道美味的特价菜

    留校同学还可领取新年礼盒

    国科大特推出龙年新春专属微信红包封面三款

    龙年到,速领国科大新春红包封面!


    这个春节,国科大学子有些忙

    “新春礼盒、过年红包、暖心年夜饭,学校大家庭给的关爱让我感受浓浓的珍视和牵挂,鼓励我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和奋进的姿态迎接新一年的科研机遇与挑战。”这个春节,2022级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曹冰计划利用好假期提早完成实验选择留校过年,“希望在这个充满学校温暖的假期,实验能顺利推进,早点发出文章!”

    d58a53f5d3323c317d1530f2a7ea47e.jpg

    随着校园里日渐人烟稀少,2022级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纪乾伟也会看着身边的人远去回家的身影羡慕不已。“我其实也是非常注重团聚和仪式感的人!但好在学校服务温暖贴心、家人支持理解,这些鼓励我坚定勇敢自己的选择,希望实验顺利,得偿如愿!”正如纪乾伟所说,许多留校过年的国科大学子春节假期的安排和平时没有太多不同,读文献,做实验,写论文……没有一个游子不想与家人团聚,但是在学业的关键时期,留下拼搏的印迹,在实验室度过的别样新年,也将会成为难忘的回忆。

    0a914feded136dbf54d220088447ad5.jpg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正值新春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的文化自觉自信,国科大学工部、宣传部及各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家乡年味风俗及个人返乡感悟的征文、影像征集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制作特色美食、购置丰盛年货、观看民俗表演、裁窗花书春联、夜行游园看灯盏……各色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子们应接不暇,在展示了当地年味习俗的同时,也为感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青春力量。

    短视频征集活动丨“见字如面:我回故乡过大年”

    “这次社会实践,我们用脚步丈量国家的发展和成就,在行万里的同时深入感悟耕读精神,让我更深刻理解到,只有了解和尊重我们的历史,才能坚定地走向未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我们国科大学子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赋能时代更多青春智慧。”作为“寻脉瓷源”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员,2023级生态学硕士研究生邱英俏感慨自己一路上收获了老一辈艺术家的智慧,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变迁,更感受到了社会的繁荣和人民的力量。

    国科大“寻脉瓷源”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景德镇开展实践活动

    “好好休息”“陪伴家人”“探索热爱”“装备自己”“奔赴山海”……节日期间,除了坚持科研探索,国科大学子也为自己制定了丰富多彩的“寒假计划”,脑海中一直期待的“待办事业”,如今终于有时间付诸实践。

    为了拍摄孕育自广阔湿地沙洲的潮汐树,2023级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黄山在2月7日至2月8日,进行了两日一夜全程54km负重28kg重装徒步。自圆陀角北出发,至吕四港镇结束,吹着海风,乘着潮起潮落,用双腿丈量家乡漫长的海岸线。

    29fe510800630f587f89a9050628b3a.jpg

    0c8ef8f0beb6446603c0a2caaba921a.jpg

    “爸妈说准备过年搬家,回到家我就马不停蹄开始家里的软装工作。第一次尝试自己装饰,说实话脑子里面的想法很多,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都规划进房间。从一开始买床到搬书再到买各种装饰品,看到家一步一步成为自己想象的样子真的非常有成就感!”新年新气象,2023级植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关蕊总结在这个假期动手能力“得到了实践锻炼”。

    充实有味的春节假期将成为一段难忘的回忆,无论是怎样的有趣饱满的寒假计划,愿每一位国科大学子都能收获精彩,将身心灵充满电,以焕然一新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龙年。


    这个春节,国科大活动有些嗨

    新春茶话会、文艺联欢会、新春礼包、年夜饭套餐、贺岁视频……各学院和培养单位也纷纷开展新春慰问活动,为留校师生打造温暖与幸福的春节记忆。关怀与爱护流淌在凛冬的霜寒中,充盈在师生心间,驱散异乡的彷徨,打造共同记忆。

    国科大北京校友会举办新春茶话会

    地星学院党委开展2024年寒假宿舍走访慰问工作

    资环学院走访看望寒假在校学生

    网安学院2023级学生会制作拜年视频

    材料学院召开寒假前在校生宿舍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主题大会

    化工学院新年主题活动火热进行中

    数学学院新年活动 : 摄影大赛与短视频征集双重惊喜

    资环学院打卡活动: 养成好习惯,“寒”你来打卡!

    生命科学学院2024寒假专属圈系列活动

    青岛能源所举办假期留所学生安全教育座谈会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办2024迎新春包饺子活动

    广州地化所召开假期留所研究生迎春座谈会

    近代物理所举办2024年新春联欢会

    上海免疫与感染所开展“巧剪窗花 万福进家 云中锦书”活动

    成都山地所召开留所国际学生春节安全工作会

    心理所举办2024年新春团拜会

    城市环境所开展留所学生新春送温暖活动

    龙年新春,江门中微子实验最新推出“地下700米”原创歌曲

    南海海洋所举办2024年春节留所学生“走进广府文化,喜迎龙年新春”主题活动

    信工所成功举办“翰墨飘香,丹青送福”主题活动

    暖意融融的新春活动,把年味拉满,将祝福满载。师生们互致问候,笑容中满是迎接新春的喜悦。一年来,全校师生用汗水拼搏奋斗,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学校各项办学事业迈上崭新的台阶。满载光荣与梦想,大家载歌载舞,用歌声将幸福传递,用舞蹈把快乐分享,共同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期待。

    心安之处,即是故乡。留校的同学品尝另番滋味,返乡的学子体悟家乡变化。2024年国科大人的春节,散作五湖四海,却又心手相连,许下美好心愿一同盼望新年的到来。这个辞旧迎新的节日,更成为一场凝聚师生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共同奔赴。温暖传递和乡愁慰藉中,为这个龙年新春增添了新意和担当,让人心更暖、师生更近、爱校之情更浓。

    责编 : 脱畅